作门徒 – 二部之二

马太福音28:18-20含概了基督徒通常所说的大使命: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重点是,也就是说大使命的主要观点是“做门徒”(28:19)。其它动词如“洗礼”和“教训”告诉我们更多关于主要动词“做门徒”的意义。这个观察揭示了一种重要的真理,如在第1部分的教牧分享中解释过的,基督徒欠万民一个传福音的债:带给人救恩的礼物,永恒生命的礼物。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并不能只停留在这里。我们被赋予的大使命是使万民作门徒。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帮助一个人成为耶稣的门徒。我们该怎么做呢?

教会必须担负“洗礼”和“教训”这两个责任。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帮助基督徒在生活中顺服他们的救主耶稣基督。首先,我们必须为基督徒“洗礼”。当一个人接受耶稣为救主后,教会有责任为他们洗礼。当一个人接受洗礼,它象征着这个人已经从罪中得到洁净。这也意味着,他们将不再服从于罪,而是遵守义。

因此,洗礼象征着与罪的断绝和在他们的生活中会顺服神。由于洗礼标志着从罪转向神的主权的变化,所以,如果基督徒拒绝接受洗礼基本上是说,“我生命的主是罪,而不是耶稣。”他活在悖逆中。在这个教会,你必须参加慕道班,我作为牧师,将指导你什么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础。这是为了确保你了解最重要的教义,为要更肯定你是真正地接受耶稣作你的救主。

其次,教会有责任“教训他们遵守一切我[主耶稣]所吩咐你们的。”换句话说,教会有责任帮助基督徒活出顺服神的话的生命。这需要教会教导基督徒如何更实际地过敬虔的生活,并教导他们基督教信仰的重要教义。这要求教会也经常提醒和鼓励信徒们坚持不懈地在悖逆的世界里过圣洁的生活。

那么你如何才能成为“教训他们遵守一切我所吩咐”的那部分的基督徒呢?首先,如果你有教导的恩赐,就成为儿童或成人主日学老师。然而,如果你不是一个老师,你仍然可以履行教训的大使命。你可能无法有系统地在教会教导一班的学生。但是,你可以言传身教。举例来说,作为一个家庭主妇,你可以经常为教会和教会有需要的会友祷告。作为一个生活忙碌而紧张的家庭主妇,你的祷告生活将教导与鼓励人们如何找到时间来祷告。也许你是一个食堂的清洁员工,你有一个苛刻的老板。您可以在细胞小组聚会时和也在面临同样困境的人来分享你如何以敬虔来面对一个苛刻的上司。因此,你可能不是一个教会的主日学老师。但是,因您分享生活中的见证,实际上就是在教导别人。

因此,每个人都可以作教导的工作,怎么做呢?在细胞小组的祷告时间分享你生活的挣扎,无论是成功和失败。此外,那些已经5岁的基督徒必须主动去关心那些3岁的基督徒。那些2岁的基督徒,应主动关心6个月大的基督徒。换句话说,老基督徒必须主动去关心年轻的基督徒。每个人都必须去照顾一个人。祷告,鼓励和分享。这样地教训人将让你实行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