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生的红海

摩西带领以色列过红海的圣经记载相信弟兄姐妹们都读过。每当提到这一段的记载,大家都会想象神把红海分开,让以色列人平平安安地走过干地到红海的对岸,然后又让海水覆盖以色列人刚走过的干地,把在后面追赶的埃及兵马给淹没了的情景。神在此行了一个莫大的神迹,保全了以色列人的性命,也同时消灭了以色列的敌人。红海在神的工作之下成为了以色列人的保障。

但是,如果我们留意过红海之前的记载时,我们就会发现红海对于那时的以色列人来说其实是一条死路,并不是什么保障。 “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马兵,与军兵就在海边上,靠近比·哈希录,对着巴力·洗分,在他们安营的地方追上了。法老临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怕,向耶和华哀求。 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吗?因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 (出埃及记14:9-12)以色列人后边有埃及兵马在追赶,前面又有红海阻挡了他们的去路。面对着打不过的敌人还有越不过的深水,换做是你我,我们大概也会和以色列人一样认为是穷途末路了,并且开始质疑神为什么如此地刁难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般人应该不会落在被人追杀又无处可逃的窘境,但是还是会碰到种种的生活问题如失业、生意失败、疾病、家庭关系不好,被雇主欺负、生活拮据,孩子叛逆等,并且在当时看不到有任何出路或转机。我们跟古代的以色列人一样,觉得已经穷途末路,面对着前面的人生“红海”,惊慌失措。也会质疑为什么神让我们落难在“红海”,这条死路面前?难道神哪里出错了?还是神是刻意要害我们的?

神在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往应许地去的时候,是刻意把他们带到红海面前的。但肯定不是要害他们。“法老容百姓去的时候,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出埃及记13:17-18)。神以他无限的智慧带领以色列人走上这红海狂野路,而不是更直接的非利士地的道路。他知道以色列人虽然经历了神多次的神迹,还是会因困难而选择留在埃及,放弃神给他们的福气。神让以色列人在这个红海旷野路上,看到他怎么为他们争战,使他们更深刻地经历到他的拯救,也同时让他们没有回头的余地。过了红海,他们就只有依靠神往前走,去得神所应许给他们的福气。同样地,神把我们带到人生的“红海”前,他不是故意要害我们,而是要我们这些胆小鬼、贪生怕死、为五斗米放弃神更大福气的人能够更深刻地经历他的拯救,经历到他为我们争战。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埃及记14:13-14)在人生红海面前,我们更是要像摩西那样,不要惧怕,只管静默,信靠神,并且留意他要怎样为你争战,也为你打开红海。红海不是死路了,而是拯救!